同志出櫃有標準?社工師高考惹議

同志出櫃過程都一樣?考選部1月底舉行社工師高考,考題中出現同志出櫃順序為何的選擇題,考生須在四選項中擇一「標準答案」,引發同志圈及幫助同志的社工界熱議,指出「現今同志出櫃歷程百百種,考題不符現實」。該考題列在「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」科目中第38題,題目問「同性戀者從認知自己的性取向到公開承認同性戀傾向的過程為『出櫃』」。一般而言,出櫃需要歷經四個階段,其順序為何?」標準答案為B選項「自我坦承-認識圈內人-向親友坦承-出櫃」。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助理教授劉安真專研輔導與諮商,博士論文主題是女同志認同,對該考題深感不妥。「這考題出於1970、80年代的同志認同階段理論,距今超過40年,無法反映當今同志認同及出櫃歷程的多元與差異性,實在跟不上時代。」劉安真指出,同志階段認同理論在早年將同性戀視為疾病的社會中,提出同性戀是種不一樣的性傾向,在當時是比較正向的進步理論,但隨社會氛圍改變,早引起眾多批評,「這理論有其生命意義,但不同社會文化有不同歷程,不見得適合當今台灣。」考題中用「坦承」一詞也有汙名化同志之嫌,應用「覺察」。她舉例,早年同志因資源缺乏,出櫃歷程確實比較可能如答案B所示;但現在許多同志是很小就知何謂同志,後來才覺察自己也是同志,或還沒自我覺察,就已進入很多關係。「國考是否要考這種記憶式考題,標籤、類型化同志,需要討論。」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2/1517162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bbarclint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